仓巴

感谢陌生老朋友和新朋友的陪伴。

说说我眼中的现代诗歌鉴赏和创作

每次跟朋友谈论现代诗歌,总会遇到两个问题。一个是如何欣赏现代诗歌,再一个是如何创作现代诗歌。其实这两个问题我们从小学就学习,但是多数时候还是搞不明白,有的人讲述的太学术,太专业,我们根本就听不懂,即使听了也是似懂非懂。而有的人直接就说,艺术要靠自己感悟和灵感,是一个人的天赋,直接把想写诗歌的人吓跑了。其实在我看来诗歌是非常简单的东西,既容易欣赏也容易创作。

先说一下诗歌的欣赏。在我看来诗歌首先是一种表现大于再现的艺术,多数时候它不是以叙述和描绘物象为主的,不是在给我们陈述一个故事,也不是描绘一件事物,更多的时候是一种情感的表达。这种情感的表达是通过文字直接实现的,所以一首完整的诗歌即使没有完整的故事和跌宕的情节,也能给我们展现一种浓郁的情感。

诗歌的这种情感是以文字为载体的。当我们学会文字阅读的时候,不同的文字在我们脑海中已经有了不同的情感属性。所以当我们去读完一首诗歌的时候,即使我们没明白文字内容表述的时候,我们就已经有了一种直观的情感体验,是快乐的?悲伤的?忧郁的?清新的?已经形成了客观情感体验。

当我们从文字中捕捉到诗歌的这些情绪和情感体验之后,然后我们再去深入看文字的具体物象描述和情感表达,以达到更深入的了解。诗歌多数时候不会给我们讲一个完整的故事,它的文字多数时候也是片段性的、蒙太奇的、跳跃的。我们在阅读过程中,可以把再现性的文字和表现性的文字进行大致的分类,从再现性的描述文字中去寻找诗歌的故事性和情节性,从情感表达的表现性文字中去体会作者的创作情感。

虽然我们可以鉴赏一首诗歌,但是多数时候我们是不能完全了解一首诗的歌作者最直接的思维过程和故事背景的。我们只能通过鉴赏来再现作者情感体验,而这种再现的情感体验,只是一种通过文字产生的共鸣,更多时候是读者的一种个人情感再体验。如果一首诗歌能让读者产生情感上的共鸣,我觉得已经足够了,作为一个读者,也没必要去探究每一首诗歌作者最本源的情感冲动和创作背后的故事背景。

说完欣赏我再说一下我眼中的诗歌创作。诗歌的创作有两个情感源泉,一个是个人对现实生活的体验和感悟,另一个是对别人生活的体验和感悟,包括听来的故事和书籍上看到的事物激发的情感。这些所有的情感传递是以文字为基础,要掌握好文字对情感的传达就需要最基本的阅读和学习,看一下别人的诗歌是怎么写的,别人的情感是怎么从诗歌中传递出来的,然后从中学会让自己的文字带有情绪和情感。

具体到写作上就是用文字再现生活和表达情感。再现生活就是对物象进行描述,表达情感就是对物象发表议论。再现性文字描述,通过蒙太奇式的文字组合,就能产生情绪、表达情感。比如“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就是纯粹文字性的再现,却产生了浓郁的情感体验。而直接的情感表达则是最强烈的情绪传递,比如这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怎样组合的文字才算诗歌?在我看来不是文字的长短,也不是分不分行,诗歌的唯一的标准就是情感,是最直接的情感表达,通过文字的情感表达,所有的物象描绘也都是情感的反映,而文字的目的不是去讲述一个故事,描绘一件事物。所以好的诗歌应该更具有隐喻性,多义性,直达人的精神世界,触发人的情感,让不同的阅读者都能产生心理上的共鸣和无限的想象空间。而具体到创作的细节中,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也没必要因为形式不同而分个上下高低。

对于创作再简单点说就是,拿起笔写下或者在电脑上敲出能表达你情感的文字,如果别人读了产生了情感共鸣体验,在我看来就是诗歌了。虽然情感无大小,但是格调有高低,希望大家都写美好的文字。

评论(7)

热度(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