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巴

感谢陌生老朋友和新朋友的陪伴。

图腾纹身

看过《海洋奇缘》这部影片的朋友一定记得毛伊身上的纹身,这个纹身不仅好看而且会动,同时这个纹身造型也给影片添彩不少。包括莫阿娜的奶奶也有一个大纹身,这种纹身的形式便是图腾纹身。除了这部动画片,看过魏德胜导演的《赛德克·巴莱》这部电影的朋友,也一定记得赛德克族人身上的纹身对于他们的意义,以及对于整部影片的意义。

其实,图腾纹身植根于古老的传统文化之中。它在人类早期的文明中不仅仅是为了外观设计好看,同时也是人类原始冲动的一种表达。到了现代社会,它除了那些传统的意义,更是一种时尚。现代图腾纹身设计大胆,有视觉冲击力,多采用图形图案互锁,采用大量的几何图形和动植物抽象图案进行创作。

在纹身的图案中,图腾纹身无意是最吸引眼球的一种,也最能体现纹身的传统。图腾纹身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重新复苏,受到年轻人的追捧和喜爱,在图案设计上吸收各民族土著文化的符号,又加以改进和创新,衍生了新的图腾纹身形式。新的图腾纹身受到一部分都市人的热爱,成为都市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图腾纹身的最早起源应该是宗教。纹身可以追溯到几千年前,甚至上万年前,人类的文明早期。每个早期的人类文明几乎都有纹身的传统,包括中华文明,而黥刑则是中国的上古五刑之一。在中国纹身黥免得少数民族也很多,直到现在中外很多民族和原始的部落都一直保持着纹身黥面的传统。

图腾纹身作为文化延续和传承,即有对图腾的文化崇拜,又是各个部落的集体标识。除了中国的傣族、黎族、佤族、独龙族、布朗族、德昂族和阿昌族等民族普遍存在着纹身,世界上对图腾纹身保留和发展比较好的还有波利尼西亚人、萨摩亚人、毛利人等,在这些民族有大量的纹身文化。tattoo这个词的来源就是tatau,tatau马来西亚的一个地名,这里的人有纹身的传统;波利西尼亚(Polynesian),意思是标记(mark something)也有纹身的含义。

其他古老的文明中也有很多有影响力的图腾纹身,包括玛雅文明、古埃及文明、中国文化和日本文化等。这些民族的纹身多使用黑色墨水,图案做成之后往往是暗青色,所以纹身又叫刺青。有些文化中也有用黄色和红色颜料作为纹身的,各民族普片采用黑色,是因为黑色是最容易得到的颜料,而且在皮肤上不容易褪色,保留时间长。最早的纹身针有用骨头做的,有用竹子制作的,还有用豪猪的硬鬃毛制作的。

在大部分的文明中,纹身用来标识部落成员的归属关系和社会地位。同时纹身是一种宗教仪式,表达对祖先或者神灵的敬畏。纹身的图案有形状和数字,或者是抽象动植物。这些纹身标志着部落的性质和信仰,有些纹身还在讲述部落的文化历史,把传说和故事纹在身上。部落的战士使用动物或者其它自然元素作为纹身图案,在他们身上标记他们的实力、战斗力以及社会地位,同时也希望这些图腾能给赐予他们力量。

现代的都市图腾纹身是传统图案与现代设计的结合,虽然具有符号的意义,但已经不再代表社会地位和个人成就。大多数时候是这样的,但是在某些社会组织和犯罪团伙中也会用纹身来标识个人在团体中的地位。现在图腾纹身更多是佩戴者的艺术表达,传达纹身佩戴者的个人艺术追求和个人喜好,以及个人的宗教信仰。图腾纹身通常刺在手臂,腿部,后颈等部位。

图腾纹身多数以粗黑线条为主,根据个人喜好不同,有的简单有的复杂。图腾纹身已经不受颜色的限制,有的图腾也会使用彩色,而且图案也不再受传统图形的限制,可以是文字、人物、或者昆虫等变形,唯一对图腾纹身的限制将是你的想象力。现代纹身的墨水也很少褪色,纹身工具和技艺也发展很快。

图腾纹身更适合于皮肤颜色较深,身体健壮的人更适合大面积的图腾纹身,可以做花臂、半钾。图腾纹身更适合抽象表达传递情感,比如追求、信仰和宗教。

评论

热度(7)